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網頁評鑑

評量表
評量者基本資訊
姓名: 王珮國 學號:9757104
我希望教學的年齡層:大學以上
網站基本資訊:
網站住址:http://course.go2school.com.tw/chinesebeta/default.htm
作者資訊:© Ying 華語教學網 Hans® 製作|文化華語hans.88rich.net
更新日期:未更新
網頁瀏覽速度:快/尚可/慢
網頁設計:圖像/文字/影音
請簡介:
主要是以影音的方式讓學習者學習較簡單的生活化句法與單字
華語教學用途:
適合的學習對象:剛開始接觸華語的外籍人士
適合的年齡:國、高中程度的外籍人士
適合的華語程度:華語初級
適合的課程教學內容:
聽,說,讀,寫,詞彙,句法,生詞,字彙等等(請列舉)。

上學 (影音內容)
女:早安, 我可以坐在這裡嗎?
男:當然可以 ,請坐。
女:你每天都坐校車上學嗎?
男:是阿!你呢?
女: 這是我第一次坐校車,我們家剛剛搬到這裡。
男:哇!好棒!有新同學!
女:我好緊張呢!
男:別緊張,學校好玩極了!
女:老師兇不兇
男:老師不兇,常常對我們微笑。
女:同學好不好呢?
男:當然好!我們就像一個頑皮家族!
女:聽起來好有趣,以後我們一起上學吧!

作者資訊
Level 1 沒有提供任何作者資訊
Level 2 有很簡略的作者姓名和e-mail
Level 3 有姓名資料提供但你無法判斷是否自網頁創作者且無法知道作者是法具專業能力
Level 4 作者資訊有提供且能判斷出作者是否有專業背景

說明舉證
此網站並無清楚的提供作者姓名以及作者資料,只有提供© Ying 華語教學網 _ Hans® 製作|文化華語|hans.88rich.net,由此資訊可得知此網頁為漢揚網路科技所製作。




目的/ 內容
Level 1 網站目的和內容不清楚且不易判別
Level 2 網頁有其設站目的與方向但是只有部分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 3 稍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符合我大部分的教學目的
Level 4 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完全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說明舉證
運用多媒體動畫來呈現華語文教學我認為很有幫助,此網頁的內容也涵括了許多項目例如:對話短文詞類句型等,也有小遊戲幫助學習,但我覺得,每個項目裡面的教學內容不夠充足,像是對話項目裡面的內容就只有上學春天朋友......等幾個項目,不能完整的學習華語。另外,如果網頁中辭典的功能似乎還不能使用,我認為可以使用的話會很好,這樣當學習者遇到困難時,便可以利用此功能,學習效果更佳。







學習過程
Level 1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程度不恰當
Level 2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無法提供具有教育性的內容且無趣
Level 3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些許教育性的內容但不太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 4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教育性的內容且非常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說明舉證
網頁中除了有對話短文詞彙句型外,還有語法以及練習的部份,可以有效的訓練學生的語感以及華與程度,但內容可能較為偏易,我認為能把內容由簡至難清楚排列出來,並且可以不定期擴充內容,使其教學內容更為豐富。







適當性
Level 1 網頁不適合我的學生
Level 2 網頁內容超出或不及學生的能力但部分內容有用
Level 3 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但只有部分內容有用
Level 4 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內容有用

說明舉證
對於大學以上的學生來說,此網頁只能作為複習或者訓練簡易語法的目的,如想要全面性的增加華語的知識,我認為此網頁的內容是不足夠的。另外,此網頁是以人物動畫為主,多為卡通人物,此種視覺畫面較於吸引年齡層較低者。








更新
Level 1 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且沒提供更新資料
Level 2 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但內容有用
Level 3 網站內容於今年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Level 4 網站內容於近三星期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說明舉證
網頁是由http://ying.88rich.net/www/連結而來,並無明確的更新資訊,且不易讓學習者發現此為教學網站之路徑。










設計
Level 1 網頁設計符合我的學生背景
Level 2 網頁呈現的速度很慢且設計不良
Level 3 網頁呈現的速度恰當但設計不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Level 4 網頁呈現的速度快速且設計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善用設計原則

說明舉證
網頁的動畫製作精美且數度恰當,但細分項目我覺得不夠完善,學習者必須每個選項都點選才能了解整個網站的學習內容。首頁的連結部份也做的不慎明確,會讓人誤會此為廣告網站,我認為可以把網頁設計的更加明確此為華語教學網站。







Total: 11

沒有留言:

CLOCK